close



近年來打工渡假盛行,許多青年學子趁著未滿30之前,出國渡假打工,不管目地是渡假、打工賺旅費,當外勞賺錢,出國增長見識或失業、逃家...
        我個人都十分讚賞,可是一過年齡限制後,除了以遊學、背包客方式外就是背包客常用的打工換宿,台灣近來也有不少此類的旅遊方式,大多以東部及離島居多,一般稱這些人為"小幫手",有的小幫手還有領薪(當然不像正職工作),主要以民宿、農場居多,但也有些限制,例如一次就要待2週以上或只有在寒、暑假等旅遊旺季才有,像這次我打工換宿只要五天以上就可以的就很少見,所以好像還蠻熱門的
        例如我問一個10/28才來的大哥(我的同居室友),來這打工換宿的人多不多?他說我是他遇到的第三個....我11/18到的..



上圖是在玫瑰園裡拍的,這家玫瑰莊園位於南投縣仁愛鄉清境國小旁,我講這麼明了~你...知道了吧!
如果你在11/18~11/22有到過這家民宿,我可能服務過你,你可能吃到我做的手工餅乾
下午茶,一份200元,3片不同的手工餅乾一杯咖啡或茶,點這有我去松雪樓喝下午茶的照片,這真的是高山的消費



上圖就是我住的宿舍,下舖就是我室友大哥,我算一算這間的大小約和有浴缸廁所的大小差不多~
室友大哥問我會不會很失望覺得很小,我說:我來之前就知道了~反正可以躺著睡不用睡路邊就好~
這是另一位格友在背包客棧的介紹~我就是看到她的介紹才來的,她寫的比較貼近打工換宿,我寫的比較旅遊...

住這是包吃包住包上網,包你沒花費,下午2點上工,晚上8點下班,晚上除了上下兩家7-11可逛,就是打屁聊天
所以住在都市會跑夜店、花錢的來這工作吧!不過這裡的離職率也不低哦!不知是不是餐廳、服務業的關係哦~



晚上的清境7-11要晚上來看才的到哦...(廢話...)
下圖白天清境7-11的妹...我是覺得拍的不錯,另一張是我住的隔壁清境國小




上圖是在操場那拍的星星~最亮的那個是天狼星,如果你有智慧型手機可以用google的sky map看
它會告訴你現在頭上的星星是那一顆~

我的工作內容就是自已找事做,第一天經理帶我房務部幫忙打掃房間,再來就待在餐廳幫忙送送餐、洗洗碗、掃掃地、換換餐巾紙,儘量別礙手礙腳、閃遠一點別擋到員工的路
還有站著發呆、陪員工聊天、就差沒蹲在路邊畫圈圈....

我打工換宿的目地是體驗不同的生活,並以這1700公尺的下清境當起中繼站出發去梨山,所以19日上午又去青青草原看脫衣秀(看第n次了)、逛步道在附近找楓葉拍,20日換成小瑞士、清境農場,21日衝到奧萬大~照片都在相簿裡了






不止清境、奧萬大連福壽山農場也沒有多紅的楓葉,大都是黃綠色居多,有一說是今年雨水不多,颱風都過而不入
楓葉直接枯了,沒機會變紅~
下圖12生肖石雕因該很少人看到吧!這是在清境遊客中心對面清境農場裡面,來清境這麼多次第一次進來看看...




下圖是奧萬大的雙瀑,我九點到快一點才走,還沒逛完...因為差點來不及打工時間
這是我練習拍溪曝~瀑布像絹絹流水,還有一個飛瀑不過曝光太多了,真的在部落格上的照片比較糊,去相簿看吧..







我從奧萬大吊橋走回來時,看到對面一個很眼熟的人走過來,這人也是一直盯著我看,原來是二技的同學,想不到會在週一的中午在奧萬大相遇,原來他小孩週一補休才會在週一帶家人來,原來...我畢業這麼久了...
和同學邊聊邊走回遊客中心,我又趕回去打工了連午餐都沒吃

下圖是我隔天(11/22二)看日出拍的,記住一定要帶腳架,不然要拍什麼東啊...地點是合歡山克難關附近




太陽光芒的拍法是用M模式調大F值例:F22,再適當的調一下快門速度就可以了~
雪友說這叫黃金睫毛~太陽專屬
還有千萬不要直視太陽,除非你下一個景點是看眼科....



清境看日出行程約400元,一般民宿都有配合接送,通常行程是上午四點出發上合歡山,在中途平台先下車觀星介紹滿天星斗(觀星看日出一次來)
例如天上最亮的不是北極星是天狼星,記住一定要帶腳架...不然不只是拍什麼東!!還拍個屁啊!!還有記得保暖衣物,3400公尺的高山是會冷一點的... 下圖這是看雲海中的群山,正中那光禿禿的就是清境...



看完日出就下山了!會在翠峰附近的水果攤下車休息一下,看看水果伯賣的水果甜不甜,蘋果一斤一佰伍
梨子一顆一佰,一盒六顆伍佰,歡迎試吃~不甜不給錢...不對是不用買!!

回民宿約8點吧!也有人中途下車直接去青青草原,我開始收東西因為今天下午要離開出發去梨山~還沒定訂房
所以最後一刻才在猛打電話找房間,好在真的找到還蠻便宜的房間

不過,這是下一篇的內容了~敬請期待~

有人問我打工換宿的感想~
因為的是臨時工嘛...不可能做什麼技術性的工作,每天從下午2點到晚上8點是打工時間,不就是掃地、撿拉圾、送餐、收餐、洗碗盤,因為不是用餐時間就真的很沒事幹,看員工做餅乾切土司,我也有做到啦~
剛開始我室友大哥就說用渡假的心情來就好,所以我每天早上都在逛步道...

還有員工也和你不熟,你做太多會變成他沒事做,所以也不太會叫你幫忙做,所以幫忙陪員工聊聊天,看員工有沒有認真做事,我覺得最累的是連站六個小時和沒事或幫不上忙時站在旁邊看

如果以累的程度來說
18日一點累,第一次站六時打工
19日累,因為前一晚失眠,早上又逛了一上午的山路,再站六小時打工
20日更累,因為累積了前兩天的疲勞,早上又是逛一上午的山路,再站六小時打工,身體都在抗議了~
21日累,好在前一晚睡的不錯,下山到霧社買藥,再到奧萬大,把一天的行程用4個小時走完,再衝回去站六小時,不累才怪
22日累了嗎?凌晨3點半起床,上山觀星看日出行程,8點回民宿小休2小時查電話找旅館,十點再站四小時打工,下午出發往梨山~花了快四個小時到梨都大旅社(走走停停開山路),不因該累嗎!
23日前一晚,泡澡泡的好爽~睡的好~精神滿滿逛福壽山農場,拍到兩顆電池沒電,再從梨山開回台中~晚上還趕去上日文課...累也值得~

23日去上課完回來覺得自己眼睛好像變好了,怎麼晚上看的這麼清楚~沒電腦加上山上風景讓視力變好了幾天~

下圖是奧萬大楓葉送我的簽名~像不像Austin的倒寫~



謝謝觀賞留個言給個鼓勵吧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stin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